2010年5月1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利未記 第一章到第十六章

1. 神的律例和法度是亲自呼叫指示摩西的. 若敬畏神,行耶和华吩咐当行的事,他的荣光必向我们显现,相反偏行己路的,结局便是衰亡

耶和华从会幕中呼叫摩西,对他说…… (利未記1: 1)

就是在摩西(原文作他)膏他们的日子,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给他们的。这是他们世世代代永得的分。这就是燔祭,素祭,赎罪祭,赎愆祭,和平安祭的条例,并承接圣职的礼,都是耶和华在西乃山所吩咐摩西的,就是他在西乃旷野吩咐以色列人献供物给耶和华之日所说的。(利未記7: 36-38)

摩西说,这是耶和华吩咐你们所当行的,耶和华的荣光就要向你们显现。……亚伦向百姓举手,为他们祝福。他献了赎罪祭,燔祭,平安祭就下来了。摩西,亚伦进入会幕,又出来为百姓祝福,耶和华的荣光就向众民显现。(利未記9: 6,22-23)

亚伦的儿子拿答,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,盛上火,加上香,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,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,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,把他们烧灭,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。于是摩西对亚伦说,这就是耶和华所说,我在亲近我的人中要显为圣,在众民面前,我要得荣耀。(利未記10: 1-3)

2. 我们只有先洁净自己然后才能够为别人祈求洁净,我们要倚靠神在灵里有分辨圣或俗,洁净或污秽,才能教导神的 诫命和律例

摩西对亚伦说,你就近坛前,献你的赎罪祭和燔祭,为自己与百姓赎罪,又献上百姓的供物,为他们赎罪,都照耶和华所吩咐的。(利未記9: 7)

耶和华晓谕亚伦说,你和你儿子进会幕的时候,清酒,浓酒都不可喝,免得你们死亡,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。使你们可以将圣的,俗的,洁净的,不洁净的,分别出来。使你们可以将圣的,俗的,洁净的,不洁净的,分别出来。又使你们可以将耶和华借摩西晓谕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训他们。(利未記10: 8-11)

你们不可因什么爬物使自己成为可憎的,也不可因这些使自己不洁净,以致染了污秽。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,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你们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秽自己。我是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耶和华,要作你们的神,所以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(利未記11: 43-45)

你们要这样使以色列人与他们的污秽隔绝,免得他们玷污我的帐幕,就因自己的污秽死亡。(利未記15: 31)

3. 我们要让神的火在我们生命祭坛上常常保持烧着。

耶和华晓谕摩西说,你要吩咐亚伦和他的子孙说,燔祭的条例乃是这样,燔祭要放在坛的柴上,从晚上到天亮,坛上的火要常常烧着。坛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烧着,不可熄灭。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烧柴,并要把燔祭摆在坛上,在其上烧平安祭牲的脂油。在坛上必有常常烧着的火,不可熄灭。(利未記6: 8-9,12-13)

讀經進度: 新約 馬可福音 第九章到第十二章

1. 从耶稣门徒的言行中我们要检视警醒我们自己

当我们有疑问的时候,是不是经常彼此议论或者与人辩论,而不是先求问神?

下山的时候,耶稣嘱咐他们说,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,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。门徒将这话存记在心,彼此议论从死里复活是什么意思。(馬可福音9: 9-10)

耶稣到了门徒那里,看见有许多人围着他们,又有文士和他们辩论。众人一见耶稣,都甚希奇,就跑上去问他的安。耶稣问他们说,你们和他们辩论的是什么。众人中间有一个人回答说,夫子,我带了我的儿子到你这里来,他被哑巴鬼附着。无论在哪里,鬼捉弄他,把他摔倒,他就口中流沫,咬牙切齿,身体枯干,我请过你的门徒把鬼赶出去,他们却是不能。(馬可福音9: 14-18)

是不是不懂也不求问?

他们离开那地方,经过加利利。耶稣不愿意人知道。于是教训门徒,说,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,他们要杀害他。被杀以后,过三天他要复活。门徒却不明白这话,又不敢问他。(馬可福音9: 31-32)

是不是自以为是,希奇,质疑神的话语究竟是不是真理?

耶稣周围一看,对门徒说,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。骆驼穿过针的眼,比财主进神的国,还容易呢。门徒就分外希奇,对他说,这样谁能得救呢?耶稣看着他们说,在人是不能,在神却不然。因为神凡事都能。彼得就对他说,看哪,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了。耶稣说,我实在告诉你们,人为我和福音,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,姐妹,父母,儿女,田地。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,就是房屋,弟兄,姐妹,母亲,儿女,田地,并且要受逼迫。在来世必得永生。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,在后的将要在前。(馬可福音10: 23-31)

是不是禁止别人作声,挡阻别人跟随主,拦阻别人得救或者得医治?

约翰对耶稣说,夫子,我们看见一个人,奉你的名赶鬼,我们就禁止他,因为他不跟从我们(馬可福音9: 38)

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,要耶稣摸他们,门徒便责备那些人。耶稣看见就恼怒,对门徒说,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。因为在神国的,正是这样的人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凡要承受神国的,若不像小孩子,断不能进去。于是抱着小孩子,给他们按手,为他们祝福。(馬可福音10: 13-16)

到了耶利哥。耶稣同门徒并许多人出耶利哥的时候,有一个讨饭的瞎子,是底买的儿子巴底买,坐在路旁。他听见是拿撒勒的耶稣,就喊着说,大卫的子孙耶稣阿,可怜我吧。有许多人责备他不许他作声,他却越发大声喊着说,大卫的子孙哪,可怜我吧。耶稣就站住,说,叫过他来。他们就叫那瞎子,对他说,放心,起来,他叫你啦。瞎子就丢下衣服,跳起来,走到耶稣那里。耶稣说,要我为你作什么。瞎子说,拉波尼,我要能看见。(拉波尼就是夫子)耶稣说,你去吧。你的信救了你了。瞎子立刻看见了,就在路上跟随耶稣。(馬可福音10: 46-52)

2. 我们服事神,在弟兄姐妹当中,谁愿为首,就必作众人的仆人。

耶稣叫他们来,对他们说,你们知道,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,治理他们。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。只是在你们中间,不是这样。你们中间,谁愿为大,就必作你们的用人。在你们中间,谁愿为首,就必作众人的仆人。(馬可福音10: 42-44)

他们来到迦百农。耶稣在屋里问门徒说,你们在路上议论的是什么。门徒不作声,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为大。耶稣坐下,叫十二个门徒来,说,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,他必作众人末后的,作众人的用人。于是领过一个小孩子来,叫他站在门徒中间。又抱起他来,对他们说,凡为我名,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。凡接待我的,不是接待我,乃是接待那差我来的。(馬可福音9: 33-37)

3. 我们不要做隐形的基督徒,要勇敢宣告自己是愿意跟随主的神的子民,且要做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的光,保持咸味也使别人”入味“的盐

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,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,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,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,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。(馬可福音8: 38)

盐本是好的,若失了味,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?你们里头应当有盐,彼此和睦。(馬可福音9: 50)

耶稣对他说,你若能信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,我信。但我信不足,求主帮助。(有古卷作立时流泪地喊着说)(馬可福音9: 23-24)

4. 神看我们的奉献与人看奉献有很大的不同

耶稣对银库坐着,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。有好些财主,往里投了若干的钱。有一个穷寡妇来,往里投了两个小钱,就是一个大钱。耶稣叫门徒来,说,我实在告诉你们,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,比众人所投的更多。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,拿出来投在里头。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,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。(馬可福音12: 41-44)

5. 跟随主的路上我们还有什么东西我们不能舍弃的吗?神无比的爱我们,我们怎忍心让圣灵为我们失去生命忧伤?

耶稣出来行路的时候,有一个人跑来,跪在他面前问他说,良善的夫子,我当作什么事,才可以承受永生。耶稣对他说,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。除了神一位之外,再没有良善的。诫命你是晓得的,不可杀人,不可奸淫,不可偷盗,不可作假见证,不可亏负人,当孝敬父母。他对耶稣说,夫子,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。耶稣看着他,就爱他,对他说,你还缺少一件。去变卖你所有的,分给穷人,就必有财宝在天上。你还要来跟从我。他听见这话,脸上就变了色,忧忧愁愁地走了。因为他的产业很多。(馬可福音10: 17-22)

人就是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么益处呢?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?(馬可福音8: 36-37)

6. 经文分享汇编

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,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,扔在海里。倘若你一只手叫你跌倒,就把它砍下来。你缺了肢体进入永生,强如有两只手落到地狱,入那不灭的火里去。倘若你一只脚叫你跌倒,就把它砍下来。你瘸腿进入永生,强如有两只脚被丢在地狱里。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,就去掉它。你只有一只眼进入神的国,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里。在那里虫是不死的,火是不灭的。(馬可福音9: 42-48)

有一个文士来,听见他们辩论,晓得耶稣回答得好,就问他说,诫命中哪是第一要紧的呢?耶稣回答说,第一要紧的,就是说,以色列阿,你要听。主我们神,是独一的主。你要尽心,尽性,尽意,尽力,爱主你的神。其次,就是说,要爱人如己。再没有比这两条诫命更大的了。那文士对耶稣说,夫子说,神是一位,实在不错。除了他以外,再没有别的神。并且尽心,尽智,尽力爱他,又爱人如己,就比一切燔祭,和各样祭祀,好得多。耶稣见他回答的有智慧,就对他说,你离神的国不远了。从此以后,没有人敢再问他什么。(馬可福音12: 28-34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王平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