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8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利未記 第十六章到第二十七章

1. 遵行神話語及誡命的人,神會按其應許賜下恩典及福份。不遵行神話語及誡命的人,需要自己面對自己做的選擇。我們若謙卑的來到神前,承認自己的罪,承認自己行事與主反對,主必眷顧每一顆憂傷痛悔的靈。

1.1 遵行神話語及誡命的人,神所應許要賜的恩典及福份:利未記26: 3-13

「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;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。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;我要作你們的神,你們要作我的子民。」(利未記26: 11-12)

「我的律例,你們要遵行,我的典章,你們要謹守,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。地必出土產,你們就要吃飽,在那地上安然居住。」(利未記25: 18-19)

1.2 不遵行神話語及誡命的人,所要面對的:利未記26: 14-34

「你們若不聽從我,不遵行我的誡命,厭棄我的律例,厭惡我的典章,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,背棄我的約,」(利未記26: 14)

「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為荒涼,使你們的眾聖所成為荒場;我也不聞你們馨香的香氣。我要使地成為荒場,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。」(利未記26: 11-12)

1.3 我們若謙卑的來到神前,承認自己的罪,承認自己行事與主反對,主必眷顧每一顆憂傷痛悔的靈:利未記26: 40-46

「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,就是干犯我的那罪,並且承認行事與我反對。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,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。那時,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,他們也服了罪孽的刑罰,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,與以撒所立的約,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,並要記念這地。」(利未記26: 40-42)

2. 我們在神的面前是客旅、是寄居的。世上的一切、我們所擁有的都會過去,我們要從永恆的生命來看我們現在的每個決定、每個心思意念,就能明瞭我們要做怎樣的選擇。

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」(利未記25: 23)

「亞伯拉罕因著信,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,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;出去的時候,還不知往那裡去。他因著信,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,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,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、雅各一樣。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。因著信,連撒拉自己,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,還能懷孕,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。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,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,海邊的沙那樣無數。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,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;卻從遠處望見,且歡喜迎接,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。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,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。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,就是在天上的。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,並不以為恥,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。」(希伯來書11: 8-16)

3. 我們要相信神的應許、預備與供應,在奉獻上忠心

你們若說:『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,也不收藏土產,吃甚麼呢?』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,地便生三年的土產。第八年,你們要耕種,也要吃陳糧,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,你們還吃陳糧。」(利未記25: 23)

「地上所有的,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,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。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,就要加上五分之一。」(利未記27: 30-31)

4. 神要我們聖潔、遵行祂的教導在地上生活

「在這一切的事上,你們都不可玷污自己;因為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列邦,在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;連地也玷污了,所以我追討那地的罪孽,那地也吐出它的居民。 故此,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。這一切可憎惡的事,無論是本地人,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,都不可行, 在你們以先居住那地的人行了這一切可憎惡的事,地就玷污了, 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,地就把你們吐出,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。 (利未記18: 24-28)

所以,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,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。」 (利未記20: 22)

5. 整篇利未記中,神常常在其說話間,不斷提醒我們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」,提醒我們要時常敬畏他。

6. 我們要把最好的獻上給神,因為祂已經將最好的給了我們,就是祂的獨生子 - 耶穌基督。

「凡有殘疾的,你們不可獻上,因為這不蒙悅納。 凡從牛群或是羊群中,將平安祭獻給耶和華,為要還特許的願,或是作甘心獻的,所獻的必純全無殘疾的才蒙悅納。

讀經進度: 新約 馬可福音 第十三章到第十六章

1. 我們的口常常也像門徒一樣都太容易說,當困難、挫折、危險、試探臨到時,我們卻很難做到。但我們若願意悔改,主也會像使用彼得一樣使用我們。我們是否要去多做、多付出,停止誇口,如那些跟隨耶穌的婦女,踏實的跟隨主。主先向這些婦女顯現,卻被自以為最認識主的門徒們給拒絕相信,叫那自高的,降為卑;自卑的,升為高。祂是信實的。我們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中,寧可先停止剛硬的心,選擇自卑,主若願意,祂就會叫我們升高。不要我們自高,然後被主降為卑。凡事等候,凡事相信,做一個信實、忠心的門徒。

「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都要跌倒了,因為經上記著說:我要擊打牧人,羊就分散了。 但我復活以後,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。 彼得說:眾人雖然跌倒,我總不能。耶穌對他說:我實在告訴你,就在今天夜裡,雞叫兩遍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彼得卻極力的說: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,也總不能不認你。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」(馬可福音14: 27-31)

「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: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。立時雞叫了第二遍。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:雞叫兩遍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思想起來,就哭了」(馬可福音14: 71-72)

「耶穌大聲喊叫,氣就斷了。 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。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(有古卷沒有喊叫二字)斷氣,就說:這人真是神的兒子!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;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,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,並有撒羅米,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,跟隨他、服事他的那些人,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。」(馬可福音15: 37-41)

「過了安息日,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,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。」(馬可福音16: 1)

2. 我們的生命需要有主的同工,才會有主的神蹟隨著,才能有從主而來的能力證實所傳的道。我們要真實面對我們自己的屬靈生命,徹底反省主是否與我們同工。還是我們不斷的在用自己的氣力、想法、意念做主的工,所以在生命裡結不出聖靈的果子。

「後來,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,耶穌向他們顯現,責備他們不信,心裡剛硬,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。他又對他們說:你們往普天下去,傳福音給萬民(萬民:原文是凡受造的)聽。 信而受洗的,必然得救;不信的,必被定罪。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,就是奉我的名趕鬼;說新方言;手能拿蛇;若喝了甚麼毒物,也必不受害;手按病人,病人就必好了。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,後來被接到天上,坐在神的右邊。 門徒出去,到處宣傳福音。主和他們同工,用神蹟隨著,證實所傳的道。阿們!」(馬可福音16: 14-20)

3. 主提醒我們「要儆醒禱告」

「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 但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有父知道。 你們要謹慎,儆醒祈禱,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。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,寄居外邦,把權柄交給僕人,分派各人當作的工又吩咐看門的儆醒。 所以,你們要儆醒;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,或晚上,或半夜,或雞叫,或早晨;恐怕他忽然來到,看見你們睡著了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也是對眾人說:要儆醒!」(馬可福音13: 31-37)

「總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」(馬可福音14: 38)

4. 神賜下聖靈引導我們,我們要仔細聆聽主的話語

「然而,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。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,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;到那時候,賜給你們甚麼話,你們就說甚麼;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,乃是聖靈。 」(馬可福音13: 10-11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千偉弟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