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2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民數記 第十三章到第二十四章

1. 神會顯明祂與誰同在,神會給憑據:民數記第十六章及第十七章 可拉黨叛逆

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,誰是聖潔的,就叫誰親近他;他所揀選的是誰,必叫誰親近他。(民數記16: 5)

摩西說: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,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,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。(民數記16: 28)

耶和華對摩西說: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,他的杖必發芽。這樣,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,不再達到我耳中。(民數記17: 5)

第二天,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。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,生了花苞,開了花,結了熟杏。(民數記17: 8)

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,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。這樣,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,免得他們死亡。(民數記17: 10)

2. 若只看見環境的困難,沒有看到神的應許、神的大能,就無法到達神所賜的應許之地。若不看環境,持守神的應許,不看自己的能力,定睛仰望神,相信神的大能勝過一切艱難險阻,將能到達神所賜的應許之地。不相信神的應許,是不討神喜悅的。民數記第十三章及第十四章 摩西遣人窺探迦南地

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,說: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!我們足能得勝。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: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,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。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,向以色列人報惡信,說:我們所窺探、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,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。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,就是偉人;他們是偉人的後裔。據我們看,自己就如蚱蜢一樣;據他們看,我們也是如此。(民數記13: 30-33)

摩西、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。窺探地的人中,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,對以色列全會眾說:我們所窺探、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。耶和華若喜悅我們,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,把地賜給我們;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。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,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;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,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。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不要怕他們!但全會眾說: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。忽然,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。 (民數記14: 5-10)

耶和華說: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。 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,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。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,仍然試探我這十次,不聽從我的話,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。凡藐視我的,一個也不得看見;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;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(民數記14: 20-24)

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,一年頂一日,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,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。(民數記14: 34)

3. 若我們沒有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,祂會讓我們知道。民數記二十二章至二十四章 巴勒召巴蘭咒詛以色列人

神的使者三次攬阻巴蘭

巴蘭早晨起來,備上驢,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。 神因他去就發了怒;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。他騎著驢,有兩個僕人跟隨他。 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,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就從路上跨進田間,巴蘭便打驢,要叫牠回轉上路。(民數記22: 21-23)

看見耶和華的使者,就貼靠牆,將巴蘭的腳擠傷了;巴蘭又打驢。(民數記22: 25)

看見耶和華的使者,就臥在巴蘭底下,巴蘭發怒,用杖打驢 。(民數記22: 25)

當時,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,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,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。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: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?我出來敵擋你,因你所行的,在我面前偏僻。(民數記22: 31-32)

讀經進度: 新約 路加福音 第五章到第八章

1. 不要為了自己、傳統、教會為由,廢棄神的旨意。真心的愛人如己是最重要的,勝過維持傳統、教會名義、個人尊嚴

我告訴你們,凡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;然而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,聽見這話,就以神為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,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。(路加福音7: 28-30)

所以我告訴你,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,因為她的愛多;但那赦免少的,他的愛就少。(路加福音7: 47)

2. 屬靈的果子是可以認出來的,一個人與神的關係如何也是可以辨別出來的,我們要持守在誠實良善的心裡,忍耐著結實。不然連自以為有的,也會被神收回。

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:瞎子豈能領瞎子,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?學生不能高過先生;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。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?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因為,沒有好樹結壞果子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。凡樹木看果子,就可以認出它來。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,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。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;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,主啊,卻不遵我的話行呢?凡到我這裡來,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,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:他像一個人蓋房子,深深的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;到發大水的時候,水沖那房子,房子總不能搖動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惟有聽見不去行的,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,沒有根基;水一沖,隨即倒塌了,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(路加福音6: 39-49)

那落在好土裡的,就是人聽了道,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,並且忍耐著結實。(路加福音8: 15)

所以,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;因為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奪去。(路加福音8: 18)

3. 神是憐憫世人的,如同這位寡婦,什麼都沒有,但神卻眷顧她,不將她所僅存唯一有的拿走。神是使我們在絕望中看到盼望的主。

過了不多時(有古卷:次日),耶穌往一座城去,這城名叫拿因,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。 將近城門,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。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;他母親又是寡婦。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。主看見那寡婦,就憐憫她,對她說:不要哭!於是進前按著槓,抬的人就站住了。耶穌說:少年人,我吩咐你,起來!那死人就坐起,並且說話。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。眾人都驚奇,歸榮耀與神,說: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!又說:神眷顧了他的百姓!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。(路加福音7: 11-17)

4. 耶穌在重要服事前都是付上很多的禱告,先求問神,如耶穌開始服事前,有四十天的禁食禱告(路加福音4: 1-15);挑選門徒前,上山整夜禱告(路加福音6: 12-13);在釘十字架前一晚,在客西馬尼的禱告汗珠如大血滴在地上(路加福音22: 39-46)。

那時,耶穌出去,上山禱告,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,叫他的門徒來,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,稱他們為使徒。(路加福音6: 12-13)

5. 在我們人生的風暴中,要記得一件事:耶穌仍然與我們同在,如同祂與門徒同在一條船上,祂必定會帶領我們走出風暴。我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必不怕遭害,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,祂與我們同在。

有一天,耶穌和門徒上了船,對門徒說: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。他們就開了船。正行的時候,耶穌睡著了。湖上忽然起了暴風,船將滿了水,甚是危險。門徒來叫醒了他,說:夫子!夫子!我們喪命啦!耶穌醒了,斥責那狂風大浪;風浪就止住,平靜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的信心在那裡呢?他們又懼怕又希奇,彼此說:這到底是誰?他吩咐風和水,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。(路加福音8: 22-25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千偉弟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