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4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出埃及記 第三十二章到第四十章

1. 亞倫造犢、耶和華討民之罪

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,對他說:起來!為我們做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;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。(出埃及記32: 1)
分享:當神的子民遇到未知的情況、又還未看到神的帶領,便偏行己路。我們在未看到神的帶領、應許時,應學習等候、倚靠神。

亞倫對他們說: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、兒女耳上的金環,拿來給我。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,拿來給亞倫。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,鑄了一隻牛犢,用雕刻的器具做成。他們就說:以色列啊,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亞倫看見,就在牛犢面前築壇,且宣告說: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。次日清早,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,就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。(出埃及記32: 2-6)
分享:神的祭司也隨眾,偏行己路,或為了討好眾民而不持守真理。我們應學習摩西凡事等候神,先求問神,等神的指示、指引後,再依照神的指引不偏不倚的去行。

摩西對亞倫說: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?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!亞倫說:求我主不要發烈怒。這百姓專於作惡,是你知道的。他們對我說:你為我們做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;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。我對他們說: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,他們就給了我。我把金環扔在火中,這牛犢便出來了。摩西見百姓放肆(亞倫縱容他們,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)。(出埃及記32: 21-25)
分享:我們若縱容自己,不遵行神的誡命,就是讓自己現在仇敵中間被譏刺。我們若犯錯,應承認錯誤,而非推諉,逃避責任,主是慈愛且有憐憫的,祂靠近靈性痛悔的人,也赦免知罪悔改的人。

到了第二天,摩西對百姓說:你們犯了大罪。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,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。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,說:唉!這百姓犯了大罪,為自己做了金像。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……不然,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。耶和華對摩西說:誰得罪我,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。現在你去領這百姓,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,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;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,我必追討他們的罪。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。。(出埃及記32: 30-35)
分享:神必不以有罪的為無罪、無罪的為有罪,祂有完全的主權。每個人都要自己承擔自己所做的選擇、所說的話,主是公義信實的神,祂是一位在暗中察看我們的神,也是一位鑒察我們每一個心思意念的神,我們不要輕看祂將來公義的審判。

2. 摩西祈耶和華與之偕往

摩西對耶和華說:你吩咐我說:將這百姓領上去,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,只說:我按你的名認識你,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。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,使我可以認識你,好在你眼前蒙恩。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。耶和華說:我必親自和你同去,使你得安息。摩西說: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,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。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?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、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?耶和華對摩西說: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;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,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。摩西說: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。耶和華說: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,在你面前經過,宣告我的名。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;要憐憫誰就憐憫誰。(出埃及記33: 12-19)

3. 主看待我們如同朋友

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。(出埃及記33: 11)

耶穌說: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。我乃稱你們為朋友;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,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,叫你們的果子常存,使你們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就賜給你們。我這樣吩咐你們,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(約翰福音15: 14-17)

4. 神宣告自己的名

耶和華在雲中降臨,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,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:耶和華,耶和華,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,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、過犯,和罪惡,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、四代。(出埃及記34: 6-7)

你要謹慎,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,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;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,打碎他們的柱像,砍下他們的木偶。不可敬拜別神;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,名為忌邪者。(出埃及記34: 12-14)

5. 奉獻的原則 - 心裡受感且甘心樂意。神的應許 - 富富有餘

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,用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,又用以做聖衣。(出埃及記35: 21)

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作的工,來對摩西說: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,富富有餘。摩西傳命,他們就在全營中宣告說:無論男女,不必再為聖所拿甚麼禮物來。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。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夠做一切當做的物,而且有餘。(出埃及記36: 4-7)

讀經進度: 新約 馬可福音 第五章到第八章

1. 擁擠的人多,但真正摸著耶穌的人少,教會聚會的人也許很多,但真正遇見神的人可能不多,我們要真實遇見神

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,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,說:誰摸我的衣裳?門徒對他說:你看眾人擁擠你,還說誰摸我嗎?耶穌周圍觀看,要見做這事的女人。(馬可福音5: 30-32)

2. 從人裡面出來的,才能污穢人

耶穌又叫眾人來,對他們說:你們都要聽我的話,也要明白。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,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。(有古卷在此有: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)耶穌離開眾人,進了屋子,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。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?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,不能污穢人,因為不是入他的心,乃是入他的肚腹,又落到茅廁裡。這是說,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;又說: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能污穢人;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。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(馬可福音7: 16-23)

3. 神會供應我們所需用的,如同主給五千人吃飽,而且有餘

耶穌出來,見有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,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,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。天已經晚了,門徒進前來,說:這是野地,天已經晚了,請叫眾人散開,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,自己買甚麼吃。耶穌回答說:你們給他們吃吧。門徒說: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,給他們吃嗎?耶穌說:你們有多少餅,可以去看看。他們知道了,就說:五個餅,兩條魚。耶穌吩咐他們,叫眾人一幫一幫的坐在青草地上。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,有一百一排的,有五十一排的。耶穌拿著這五個餅,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,擘開餅,遞給門徒,擺在眾人面前,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。他們都吃,並且吃飽了。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,裝滿了十二個籃子。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。(馬可福音6: 34-44)

4. 信心:相信神能成就奇妙的事

醫血漏的女人:馬可福音5: 25-34
耶穌對她說:女兒,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的回去吧!你的災病痊癒了。(馬可福音5: 34)

耶穌叫涯魯的女兒復活:馬可福音5: 35-43
耶穌聽見所說的話,就對管會堂的說:不要怕,只要信!(馬可福音5: 36)

拿撒勒人厭棄耶穌:馬可福音6: 1-6
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甚麼異能,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,治好他們。他也詫異他們不信,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!(馬可福音6: 5-6)

婦人信心的賞賜:馬可福音7: 24-30
耶穌對她說:因這句話,你回去吧;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。(馬可福音7: 29)

門徒忘了帶餅;在船上除了一個餅,沒有別的食物。耶穌囑咐他們說:你們要謹慎,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。他們彼此議論說: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。耶穌看出來,就說: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?你們還不省悟,還不明白麼?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?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,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?他們說:十二個。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,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?他們說:七個。耶穌說:你們還是不明白嗎?(馬可福音8: 14-21)

5. 最難勝過的是「自己」(自以為自己是神、自私、自利、自大、自以為是、自以為義)

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,對他們說: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(或作:靈魂;下同)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?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,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,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,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,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。(馬可福音8: 34-38)

6. 我們也要經常將我們的事告訴主交託給主

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,將一切所做的事、所傳的道全告訴他。(馬可福音6: 30)
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千偉弟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