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31日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撒母耳記上 第一章到第十章

1. 万事都在乎耶和华,耶和华顾念我们,我们就得福。

以利加拿每逢献祭的日子,将祭肉分给他的妻毗尼拿和毗尼拿所生的儿女。给哈拿的却是双分,因为他爱哈拿。无奈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。(撒母耳记上1: 4-5)

次日清早,他们起来,在耶和华面前敬拜,就回拉玛。到了家里,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,耶和华顾念哈拿,哈拿就怀孕。日期满足,生了一个儿子,给他起名叫撒母耳,说,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。(撒母耳记上1: 19-20)

耶和华眷顾哈拿,她就怀孕生了三个儿子,两个女儿。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.(撒母耳记上2: 21)

2. 哈拿 专心倚靠寻求神,在神面前倾心吐意。求子,生撒母耳,献上撒母耳,得到神更多的祝福。

哈拿心里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祷耶和华,许愿说,万军之耶和华阿,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,眷念不忘婢女,赐我一个儿子,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,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。(撒母耳记上1: 10-11)

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祈祷,以利定睛看她的嘴。原来哈拿心中默祷,只动嘴唇,不出声音,因此以利以为她喝醉了。以利对她说,你要醉到几时呢?你不应该喝酒。哈拿回答说,主阿,不是这样。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,清酒浓酒都没有喝,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不要将婢女看作不正经的女子。我因被人激动,愁苦太多,所以祈求到如今。(撒母耳记上1: 12-15)。

既断了奶,就把孩子带上示罗,到了耶和华的殿。又带了三只公牛,一伊法细面,一皮袋酒。那时孩子还小。宰了一只公牛,就领孩子到以利面前。妇人说,主啊,我敢在你面前起誓,从前在你这里站着祈求耶和华的那妇人,就是我。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。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。所以,我将这孩子归与耶和华,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。于是在那里敬拜耶和华。(撒母耳记上1: 24-28)

耶和华眷顾哈拿,她就怀孕生了三个儿子,两个女儿。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.(撒母耳记上2: 21)

哈拿求子生子后将撒母耳献给神给我们带来的思索
将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献给神,真正的割舍与献上不容易,但没有真正完全的献上,就无法真正经历神奇妙的祝福。正如哈拿,她献上撒母耳的时候,并不知道神会再赐给她三个儿子,两个女儿。神给我们的远超过我们所献上的。

哈拿所作的一切是因她深深知道认识神(哈拿的祷告)
哈拿祷告说,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。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。我的口向仇敌张开。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。只有耶和华为圣。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,也没有磐石象我们的神。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,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,人的行为被他衡量。勇士的弓都已折断。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。素来饱足的,反作佣人求食。饥饿的,再不饥饿。不生育的,生了七个儿子。多有儿女的,反倒衰微。耶和华使人死,也使人活,使人下阴间,也使人往上升。他使人贫穷,也使人富足,使人卑微,也使人高贵。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,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,使他们与王子同坐,得着荣耀的座位。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。他将世界立在其上。他必保护圣民的脚步,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。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。与耶和华争竞的,必被打碎。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,必审判地极的人,将力量赐与所立的王,高举受膏者的角。(撒母耳记上2: 1-10)

3. 神是更新祝福鉴察人心的神,不要认为神的应许祝福不改变,轻视神而深陷罪中,要敬畏神。

有神人来见以利,对他说,耶和华如此说,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仆的时候,我不是向他们显现吗?在以色列众支派中,我不是拣选人作我的祭司,使他烧香,在我坛上献祭,在我面前穿以弗得,又将以色列人所献的火祭都赐给你父家吗?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,你们为何践踏。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,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?因此,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,我曾说,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。现在我却说,决不容你们这样行。因为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。藐视我的,他必被轻视。(撒母耳记上2: 27-30)。

如此,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华面前甚重了,因为他们藐视耶和华的祭物(或作他们使人厌弃给耶和华献祭)。(撒母耳记上2: 17)(以利儿子的恶行见撒母耳记上2:12-16)

4. 神晓喻撒母耳膏扫罗为王。神赐给扫罗一个新心,神的灵感动扫罗使他受感说话。思索: 我们要有一颗从神而来的新心,不住祈求圣灵感动我们,更新改变我们。

此后你到神的山,在那里有非利士人的防兵。你到了城的时候,必遇见一班先知从丘坛下来,前面有鼓瑟的,击鼓的,吹笛的,弹琴的,他们都受感说话。耶和华的灵必大大感动你,你就与他们一同受感说话。你要变为新人。这兆头临到你,你就可以趁时而作,因为神与你同在。(撒母耳记上10: 5-7)

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,神就赐他一个新心。当日这一切兆头都应验了。扫罗到了那山,有一班先知遇见他,神的灵大大感动他,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说话.(撒母耳记上10: 9-10)


讀經進度: 新約 使徒行傳 第九章到第十二章

1.保罗在主里生命完全翻转,从逼迫教会到成为使徒。思索: 我们的生命要遇见主,被主光照,生命与主同钉十架与复活,被圣灵充满,被主建造,为主发光。

未遇见主前的保罗(遇见主前名为扫罗)喜悦司提反被害,逼迫教会
众人听见这话,就极其恼怒,向司提反咬牙切齿。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,定睛望天,看见神的荣耀,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。就说,我看见天开了,人子站在神的右边。众人大声喊叫,捂着耳朵,齐心拥上前去。把他推到城外,用石头打他。作见证的人,把衣裳放在一个少年人名叫扫罗的脚前。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,司提反呼吁主说,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,主阿,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。说了这话就睡了。扫罗也喜悦他被害。(使徒行传7: 54-60)

从这日起,耶路撒冷的教会,大遭逼迫。除了使徒以外,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。有虔诚的人,把司提反埋葬了,为他捶胸大哭。扫罗却残害教会,进各人的家,拉着男女下在监。(使徒行传8: 1-3)

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,口吐威吓凶杀的话,去见大祭司,求文书给大马色的各会堂,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,无论男女,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。(使徒行传9: 1-2)

主光照保罗
扫罗行路,将到大马色,忽然从天上发光,四面照着他。他就仆倒在地,听见有声音对他说,扫罗,扫罗,你为什么逼迫我。他说,主啊,你是谁。主说,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。起来,进城去,你所当作的事,必有人告诉你。同行的人,站在那里,说不出话来,听见声音,却看不见人。扫罗从地上起来,睁开眼睛,竟不能看见什么。

保罗三日不吃不喝祷告寻求神
有人拉他的手,领他进了大马色。三日不能看见,也不吃,也不喝。(使徒行传9: 3-9)
当下在大马色,有一个门徒,名叫亚拿尼亚。主在异象中对他说,亚拿尼亚。他说,主,我在这里。主对他说,起来,往直街去,在犹大的家里,访问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。他正祷告。又看见了一个人,名叫亚拿尼亚,进来按手在他身上,叫他能看见。(使徒行传9: 10-12)

亚拿利亚受神差遣为保罗祷告
亚拿尼亚就去了,进入那家,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,兄弟扫罗,在你来的路上,向你显现的主,就是耶稣,打发我来,叫你能看见,又被圣灵充满。扫罗的眼睛上,好像有鳞立刻掉下来,他就能看见,于是起来受了洗。吃过饭就健壮了。(使徒行传9: 17-19)

遇见主后,保罗的生命被翻转
扫罗和大马色的门徒同住了些日子。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,说他是神的儿子。凡听见的人,都惊奇说,在耶路撒冷残害求告这名的,不是这人吗?并且他到这里来,特要捆绑他们带到祭司长那里。但扫罗越发有能力,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,证明耶稣是基督。(使徒行传9: 19-22)

2. 教会拥有平安被神建立在于凡事敬畏主,有神的带领,蒙圣灵的安慰。

那时犹太,加利利,撒玛利亚,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,被建立。凡事敬畏主,蒙圣灵的安慰,数就增多了。(使徒行传9: 31)

3. 彼得的服事 服事当在神圣灵的引领中,顺服神,不能阻挡神的工作,将荣耀归给神。

彼得还思想那异象的时候,圣灵向他说,有三个人来找你。起来,下去,和他们同往,不要疑。因为是我差他们来的。(使徒行传10: 19-20)

彼得和他说着话进去,见有好些人在那里聚集,就对他们说,你们知道犹太人,和别国的人亲近来往,本是不合例的。但神已经指示我,无论什么人,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洁净的。(使徒行传10: 27-28)

彼得就开口说,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。原来各国中,那敬畏主行义的人,都为主所悦纳。(使徒行传10: 34-35)

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,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。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,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,就都希奇。因听见他们说方言,称赞神为大。于是彼得说,这些人既受了圣灵,与我们一样,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?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洗。他们又请彼得住了几天。(使徒行传10: 44-48)

神既然给他们恩赐,象在我们信主耶稣基督的时候,给了我们一样,我是谁,能拦阻神呢?众人听见这话,就不言语了。只归荣耀与神,说,这样看来,神也赐恩给外邦人,叫他们悔改得生命了。(使徒行传11: 17-18)

4. 希律的死 当归给神的荣耀归给神。将荣耀归给神使我们能谦卑敬畏在神面前,是神所喜悦的。

希律在所定的日子,穿上朝服,坐在位上,对他们讲论一番。百姓喊着说,这是神的声音,不是人的声音。希律不归荣耀给神,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罚他。他被虫所咬,气就绝了。

5. 神的道复兴当欢喜,也当在主里彼此劝勉,立定心志,恒久靠主。

主与他们同在,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。这风声传到耶路撒冷教会人的耳中,他们就打发巴拿巴出去,走到安提阿为止。他到了那里,看见神所赐的恩,就欢喜,劝勉众人,立定心志,恒久靠。(使徒行传11: 21-23)

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 趙寧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