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4日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路得記 第一章到第五章

1.从波阿斯的言行看出他是一个爱神爱人,深知神的律例典章的人。

作为大财主,对仆人无比慈爱,以耶和华的赐福为最大的祝福

波阿斯正从伯利恒来,对收割的人说,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。他们回答说,愿耶和华赐福与你(路得记2: 4)

对待一个到自己田里捡麦穗的陌生外邦女子无比怜悯和仁爱

波阿斯对路得说,女儿阿,听我说,不要往别人田里拾取麦穗,也不要离开这里,要常与我使女们在一处。我的仆人在那块田收割,你就跟着他们去。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。你若渴了,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。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,对他说,我既是外邦人,怎么蒙你的恩,这样顾恤我呢?波阿斯回答说,自从你丈夫死后,凡你向婆婆所行的,并你离开父母和本地,到素不认识的民中,这些事人全都告诉我了。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。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,愿你满得他的赏赐。到了吃饭的时候,波阿斯对路得说,你到这里来吃饼,将饼蘸在醋里。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边坐下,他们把烘了的穗子递给她。她吃饱了,还有余剩的。她起来又拾取麦穗,波阿斯吩咐仆人说,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麦穗,也可以容她,不可羞辱她。并要从捆里抽出些来,留在地下任她拾取,不可叱吓她。(路得记2: 8-16)

波阿斯说,女儿阿,愿你蒙耶和华赐福。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。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,你都没有跟从。(路得记3: 10)

你今夜在这里住宿,明早他若肯为你尽亲属的本分。就由他吧。倘若不肯,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,我必为你尽了本分,你只管躺到天亮。(路得记3: 13)

2.外邦女子路得因对耶和华的信靠而蒙福

在对神的信靠的选择上执着坚定

拿俄米说,看哪,你嫂子已经回她本国,和她所拜的神那里去了,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吧。路得说,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,你往哪里去,我也往哪里去。你在哪里住宿,我也在哪里住宿。你的国就是我的国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你在哪里死,我也在哪里死,也葬在那里。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,不然,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。(路得记1: 16-17)

爱人如己,虽然丈夫去世了,仍然勤奋工作奉养婆婆

监管收割的仆人回答说,是那摩押女子,跟随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。她说,请你容我跟着收割的人,拾取打捆剩下的麦穗,她从早晨直到如今,除了在屋子里坐一会儿,常在这里。(路得记2: 6-7)

波阿斯回答说,自从你丈夫死后,凡你向婆婆所行的,并你离开父母和本地,到素不认识的民中,这些事人全都告诉我了。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。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,愿你满得他的赏赐。路得记2: 11-12)

存一颗谦卑感恩的心

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,对他说,我既是外邦人,怎么蒙你的恩,这样顾恤我呢?(路得记2: 10)

路得说,我主阿,愿在你眼前蒙恩。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,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。(路得记2: 13)

安静耐心等待神的应许

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对她说,女儿阿,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,使你享福吗?(路得记3: 1)

婆婆说,女儿阿,你只管安坐等候,看这事怎样成就,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。(路得记3: 18)

蒙神祝福,成为大卫王的曾祖母,耶稣家谱中非常重要的女子之一

于是,波阿斯娶了路得为妻,与她同房。耶和华使她怀孕生了一个儿子...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怀中,作他的养母。邻舍的妇人说,拿俄米得孩子了。就给孩子起名叫俄备得。这俄备得是耶西的父,耶西是大卫的父。路得记4: 22)

3. 以利米勒离开神应许之地,满满出去,空空回来。

当士师秉政的时候,国中遭遇饥荒,在犹大伯利恒,有一个人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,往摩押地去寄居。这人名叫以利米勒,他的妻名叫拿俄米。他两个儿子,一个名叫玛伦,一个名叫基连,都是犹大伯利恒的以法他人。他们到了摩押地,就住在那里。后来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,剩下妇人和她两个儿子。玛伦和基连二人也死了,剩下拿俄米,没有丈夫,也没有儿子。她就与两个儿妇起身,要从摩押地归回。因为她在摩押地,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,赐粮食与他们。于是她和两个儿妇起行离开所住的地方,要回犹大地去。(路得记1: 1-7)

她们到了伯利恒,合城的人就都惊讶。妇女们说,这是拿俄米吗?拿俄米对他们说,不要叫我拿俄米(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),要叫我玛拉(玛拉就是苦的意思),因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。我满满的出去,耶和华使我空空的回来。耶和华降祸与我,全能者使我受苦,既是这样,你们为何还叫我拿俄米呢?(路得记1: 19-21)

讀經進度: 新約 使徒行傳 第一章到第八章

1. 只要相信神的应许,坚守应许之地,必能领受神丰盛的应许

提阿非罗阿,我已经作了前书,论到耶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,直到他借着圣灵神吩咐所拣选的使徒,以后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。他受害之后,用许多的凭据,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,讲说神国的事。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,嘱咐他们说,不要离开耶路撒冷,要等候父所应许的,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。约翰是用水施洗。但不多几日,你们受圣灵的洗。(使徒行传1: 1-5)

五旬节到了,门徒都聚集在一处。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,好像一阵大风吹过,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。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,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。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,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,说起别国的话来。(使徒行传2: 1-4

2. 门徒们因圣灵的充满而大有能力

有一个人,生来是瘸腿的,天天被人抬来,放在殿的一个门口,那门名叫美门,要求进殿的人周济。他看见彼得约翰将要进殿,就求他们周济。彼得说,金银我都没有,只把我所有的给你,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,叫你起来行走于是拉着他的右手,扶他起来,他的脚和踝子骨,立刻健壮了。就跳起来,站着,又行走。同他们进了殿,走着,跳着,赞美神。百姓都看见他行走,赞美神。认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门口求周济的,就因他所遇着的事,满心希奇惊讶。(使徒行传3: 2-10

那时,彼得被圣灵充满,对他们说,治民的官府,和长老阿,倘若今日,因为在残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,查问我们他是怎么得了痊愈。你们众人,和以色列百姓,都当知道,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,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,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,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。他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,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。除他以外,别无拯救。因为在天下人间,没有赐下别的名,我们可以靠着得救。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,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,就希奇,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。又看见那治好了的人,和他们一同站着,就无话可驳。(使徒行传4: 8-14

二人既被释放,就到会友那里去,把祭司长和长老所说的话,都告诉他们。他们听见了,就同心合意地,高声向神说,主阿,你是造天,地,海,和其中万物的。你曾借着圣灵,托你仆人我们祖宗大卫的口,说,外邦为什么争闹,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,臣宰也聚集,要敌挡主,并主的受膏者。(或作基督)希律和本丢彼拉多,外邦人和以色列民,果然在这城里聚集,要攻打你所膏的圣仆耶稣,(仆或作子)。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预定必有的事。他们恐吓我们,现在求主鉴察。一面叫你仆人大放胆量,讲你的道,一面伸出你的手来,医治疾病,并且使神迹奇事,因着你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(仆或作子。)祷告完了,聚会的地方震动,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,放胆讲论神的道。(使徒行传4: 23-31

所以弟兄们,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,被圣灵充满,智慧充足的人,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。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。大众都喜悦这话,就拣选了司提反,乃是大有信心,圣灵充满的人,又拣选腓利,伯罗哥罗,尼迦挪,提门,巴米拿,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。(使徒行传6: 3-4

司提反满得恩惠能力,在民间行了大奇事和神迹。司提反是以智慧和圣灵说话,众人敌挡不住。在公会里坐着的人,都定睛看他,见他(司提反)的面貌,好像天使的面貌。(使徒行传6: 8,10,15

3. 愿我们不因顺从人而不顺从神,因出于人的必败坏,出于神的断不会败坏

我们不是严严地禁止你们,不可奉这名教训人吗?你们倒把你们的道理充满了耶路撒冷,想要叫这人的血归到我们身上。彼得和众使徒回答说,顺从神,不顺从人,是应当的你们挂在木头上杀害的耶稣,我们祖宗的神已经叫他复活。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,(或作他就是神高举在自己的右边)叫他作君王,作救主,将悔改的心,和赦罪的恩,赐给以色列人。我们为这事作见证。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,也为这事作见证(使徒行传5: 28-32

现在我劝你们不要管这些人,任凭他们吧,他们所谋的,所行的,若是出于人,必要败坏。若是出于神,你们就不能败坏他们。恐怕你们倒是攻击神了。(使徒行传5: 38-39

4. 愿我们不要抗拒圣灵,使我们领受神的道理不是死板而是活泼的

那曾对以色列人说,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,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的,就是这位摩西。这人曾在旷野会中,和西乃山上与那对他说话的天使同在,又与我们的祖宗同在,并且领受活泼的圣言传给我们。你们这硬着颈项,心与耳未受割礼的人,常时抗拒圣灵。你们的祖宗怎样,你们也怎样。(使徒行传7: 38,51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 王平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