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0日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士師記 第一章到第十章

1 . 警戒 以色列人没有全然赶出外族人,以色列人强盛时,外族人成了他们的苦工。看似好的事,却成了他们的网罗,使他们远离了神拜偶像,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。

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和属伯善乡村的居民,他纳和属他纳乡村的居民,多珥和属多珥乡村的居民,以伯莲和属以伯莲乡村的居民,米吉多和属米吉多乡村的居民。迦南人却执意住在那些地方。及至以色列强盛了,就使迦南人作苦工,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。(士师记1: 27-28)

拿弗他利没有赶出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,于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间。然而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。亚摩利人强逼但人住在山地,不容他们下到平原。亚摩利人却执意住在希烈山和亚雅伦并沙宾。然而约瑟家胜了他们,使他们成了服苦的人。(士师记1: 33-35)

耶和华的使者从吉甲上到波金,对以色列人说,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,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。我又说,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。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,要拆毁他们的祭坛。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。为何这样行呢?因此我又说,我必不将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。他们必作你们肋下的荆棘。他们的神必作你们的网罗。(士师记2: 1-3)

以色列人住在迦南人,赫人,亚摩利人,比利洗人,希未人,耶布斯人中间
娶他们的女儿为妻,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的儿子,并事奉他们的神。(士师记3: 5-6)

2. 敬畏神,信靠神就有平安,不要象以色列人,士师在时国中太平,士师死后又转离神去行恶。

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耶和华就使摩押王伊矶伦强盛,攻击以色列人。(士师记3: 12)

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,耶和华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,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。他是左手便利的。以色列人托他送礼物给摩押王伊矶伦。(士师记3: 15)。

这样,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。国中太平八十年。(士师记3: 30)

3. 神的拣选是有确据的,并赐给我们平安。

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,对他说,大能的勇士啊,耶和华与你同在。(士师记6: 12)。

耶和华对他说,你放心,不要惧怕,你必不至死。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,起名叫耶和华沙龙(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)这坛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。(士师记6: 23-24)。

基甸对神说,你若果照着所说的话,借我手拯救以色列人,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,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,别的地方都是干的,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,借我手拯救以色列人。次日早晨基甸起来,见果然是这样。将羊毛挤一挤,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来。基甸又对神说,求你不要向我发怒,我再说这一次,让我将羊毛再试一次。但愿羊毛是干的,别的地方都有露水。这夜神也如此行,独羊毛上是干的,别的地方都有露水。(士师记6: 36-40)

4 . 要有属灵争战的警醒与预备如基甸三百。

基甸就带他们下到水旁。耶和华对基甸说,凡用舌头舔水,像狗舔的,要使他单站在一处。凡跪下喝水的,也要使他单站在一处。于是用手的有三百人(警醒,随时备战),其余的都跪下喝水。耶和华对基甸说,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,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。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。(士师记7: 5-7)。

5 . 服事神要谦卑顺服,结果子,是美好而有益的,并非如荆棘作王,是掌控和辖制的。

有一时树木要膏一树为王,管理他们,就去对橄榄树说,请你作我们的王。橄榄树回答说,我岂肯止住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,飘摇在众树之上呢?树木对无花果树说,请你来作我们的王。无花果树回答说,我岂肯止住所结甜美的果子,飘摇在众树之上呢?树木对葡萄树说,请你来作我们的王。葡萄树回答说,我岂肯止住使神和人喜乐的新酒,飘摇在众树之上呢?
众树对荆棘说,请你来作我们的王。荆棘回答说,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,就要投在我的荫下。不然,愿火从荆棘里出来,烧灭利巴嫩的香柏树。(士师记9: 8-15)

6. 无论神多么膏抹你,使用你,要谨慎敬畏在神面前,弃绝偶像以及可能拜偶像的任何行为,不要留下破口作你和你后代的网罗。

以色列人对基甸说,你既救我们脱离米甸人的手,愿你和你的儿孙管理我们。基甸说,我不管理你们,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,惟有耶和华管理你们。基甸又对他们说,我有一件事求你们,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。(原来仇敌是以实玛利人,都是戴金耳环的。)他们说,我们情愿给你。就铺开一件外衣,各人将所夺的耳环丢在其上。基甸所要出来的金耳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。此外还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环,耳坠,和所穿的紫色衣服,并骆驼项上的金链子。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,设立在本城俄弗拉。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。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。(士师记8: 22-27)。

7 . 经文分享汇编

耶和华啊,愿你的仇敌,都这样灭亡。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,光辉烈烈。这样,国中太平四十年。(士师记5: 31)。


讀經進度: 新約 约翰福音 第十一章到第十五章

1 . 神的荣耀不可窃取,要爱神的荣耀,不要爱人的荣耀。

虽然如此,官长中却有好些信他的。只因法利赛人的缘故,就不承认,恐怕被赶出会堂这是因他们爱人的荣耀,过于爱神的荣耀。(约翰福音12: 42-43)

2 . 我们要象枝子连接在葡萄树上,生命与基督真正连接,多结果子,充满爱和喜乐。

我是真葡萄树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。凡结果子的,他就修理干净,使枝子结果子更多。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,已经干净了。你们要常在我里面,我也常在你们里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,自己就不能结果子。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,也是这样。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。常在我里面的,我也常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。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人若不常在我里面,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,人拾起来,扔在火里烧了。你们若常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所愿意的,祈求就给你们成就。你们多结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荣耀,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。我爱你们,正如父爱我一样。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。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,就常在我的爱里。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常在他的爱里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,是要叫我的喜乐,存在你们心里,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。(约翰福音15: 1-11)

3 . 容易犯罪的旧的生命与基督同钉十架死了,基督复活的生命就会长成结实,新的生命,基督的的生命就会在你的生命中发光。

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。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爱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丧生命。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(约翰福音12: 24-25)

4 . 真正复活的生命是击开一切捆绑和束缚的自由的生命。要用神所赐的权柄祷告,击开一切的捆绑,使枷锁脱落,重担脱落。

耶稣又心里悲叹,来到坟墓前。那坟墓是个洞,有一块石头挡着。耶稣说,你们把石头挪开。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他说,主阿,他现在必是臭了,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。耶稣说,我不是对你说过,你若信,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?他们就把石头挪开。耶稣举目望天说,父阿,我感谢你,因为你已经听我。我也知道你常听我,但我说这话,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,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。说了这话,就大声呼叫说,拉撒路出来。那死人就出来了,手脚裹着布,脸上包着手巾。耶稣对他们说,解开,叫他走。(约翰福音11: 38-44)

相关经文:

所以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,你们就真自由了。(约翰福音8: 36)

5. 经文分享汇编


耶稣说,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。若不借着我。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。(约翰福音14: 6)

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,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。(约翰福音12: 32)

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。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,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。(约翰福音13: 34-35)

你们若爱我,就必遵守我的命令。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,(或作训慰师下同)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。就是真理的圣灵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。因为不见他,也不认识他。你们却认识他。因他常与你们同在,也要在你们里面。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,我必到你们这里来。(约翰福音14: 15-18)

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我所作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作。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。因为我往父那里去。你们奉我的名,无论求什么,我必成就,叫父因儿子得荣耀。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,我必成就。(约翰福音14: 12-14)

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,这人就是爱我的。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,我也要爱他,并且要向他显现。(约翰福音14: 21)

我留下平安给你们,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。我所赐的,不像世人所赐的。你们心里不要忧愁,也不要胆怯。(约翰福音14: 27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 趙寧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