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撒母耳記上 第十一章到第二十章

1. 扫罗 思索与警戒

神与受膏者同在 扫罗成为以色列的王
扫罗受膏后,经过一段才被立为王。应等候神的带领和神的时候。

扫罗正从田间赶牛回来,问说,百姓为什么哭呢?众人将雅比人的话告诉他。扫罗听见这话,就被神的灵大大感动,甚是发怒。(撒母耳记上11: 5-6)

撒母耳对百姓说,我们要往吉甲去,在那里立国。众百姓就到了吉甲那里,在耶和华面前立扫罗为王,又在耶和华面前献平安祭。扫罗和以色列众人大大欢喜。(撒母耳记上11: 14-15)

扫罗勉强献祭 无论外界条件看起来怎样,应坚定在神里面,献祭与服事都当甘心乐意并顺服在神的带领中。

扫罗照着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。撒母耳还没有来到吉甲,百姓也离开扫罗散去了。扫罗说,把燔祭和平安祭带到我这里来。扫罗就献上燔祭。刚献完燔祭,撒母耳就到了。扫罗出去迎接他,要问他好。撒母耳说,你作的是什么事呢?扫罗说,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,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,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。所以我心里说,恐怕我没有祷告耶和华。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击我,我就勉强献上燔祭。(撒母耳记上13: 8-12)

撒母耳对扫罗说,你作了糊涂事了,没有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。若遵守,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,直到永远。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。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,立他作百姓的君,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。(撒母耳记上13: 13-14)

扫罗违背神的命令(撒母耳记上15章)
我们信靠顺服神不应有自己的标准,应当以神的标准为标准。顺服神,不顺服人是应当的。

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,扫罗对他说,愿耶和华赐福与你,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。撒母耳说,我耳中听见有羊叫,牛鸣,是从哪里来的呢?扫罗说,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。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,要献与耶和华你的神。其余的,我们都灭尽了。(撒母耳记上15: 13-15)

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,急忙掳掠财物,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?扫罗对撒母耳说,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,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,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,灭尽了亚玛力人。百姓却在所当灭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,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你的神。撒母耳说,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,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?听命胜于献祭。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。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。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。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,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。扫罗对撒母耳说,我有罪了,我因惧怕百姓,听从他们的话,就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。(撒母耳记上15: 19-24)

2. 大卫 倚靠顺服神,成为合神心意的人。

神要拣选的是合神心意的
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,立他作百姓的君。(撒母耳记上13: 14后半段)

大卫是合神心意的
既废了扫罗,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。又为他作见证说,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(使徒行传13: 22)

大卫是顺服等候神的 顺服即是蒙福
听命胜于献祭。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。(撒母耳记上15: 22后半段)

神的拣选看的是内心
他们来的时候,撒母耳看见以利押,就心里说,耶和华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。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,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拣选他。因为,耶和华不像人看人,人是看外貌。耶和华是看内心。(撒母耳记上16: 6-7)

神的灵与大卫同在 神圣灵的膏抹很重要,引领我们更多认识神,懂得神的心意。
撒母耳就用角里的膏油,在他诸兄中膏了他。从这日起,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。撒母耳起身回拉玛去了。(撒母耳记上16: 13)

大卫深知神,经历神的同在,倚靠神。
神在你的环境中带领造就你,正如大卫虽为牧童,神却在他牧羊中赐他赞美的能力,赐他力量胜过狮子和熊,赐他智慧,坚固他倚靠神的心。
大卫问站在旁边的人说,有人杀这非利士人,除掉以色列人的耻辱,怎样待他呢?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是谁呢?竟敢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吗?(撒母耳记上17: 26)

大卫对扫罗说,你仆人为父亲放羊,有时来了狮子,有时来了熊,从群中衔一只羊羔去。我就追赶它,击打它,将羊羔从它口中救出来。它起来要害我,我就揪着它的胡子,将它打死。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,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,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。大卫又说,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。扫罗对大卫说,你可以去吧。耶和华必与你同在。(撒母耳记上17: 34-37)

大卫对非利士人说,你来攻击我,是靠着刀枪和铜戟。我来攻击你,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,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。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。我必杀你,斩你的头,又将非利士军兵的尸首给空中的飞鸟,地上的野兽吃,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。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,不是用刀用枪,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。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。非利士人起身,迎着大卫前来。大卫急忙迎着非利士人,往战场跑去。大卫用手从囊中掏出一块石子来,用机弦甩去,打中非利士人的额,石子进入额内,他就仆倒,面伏于地。这样,大卫用机弦甩石,胜了那非利士人,打死他。大卫手中却没有刀。(撒母耳记上17: 45-50)

讀經進度: 新約 使徒行傳 第十三章到第十六章

1. 禁食服事与交托

在安提阿的教会中,有几位先知和教师,就是巴拿巴,和称呼尼结的西面,古利奈人路求,与分封之王希律同养的马念,并扫罗。他们事奉主,禁食的时候,圣灵说,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,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。于是禁食祷告,按手在他们头上,就打发他们去了。(使徒行传13: 1-3)

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,又禁食祷告,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。(使徒行传14: 23)

2. 保罗遇见主之后的服事 服事要倚靠圣灵的能力,神奇妙的作为必同在。

扫罗又名保罗,被圣灵充满,定睛看他,说,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,魔鬼的儿子,众善的仇敌,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?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。你要瞎眼,暂且不见日光。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,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。方伯看见所作的事,很希奇主的道,就信了。(使徒行传13: 9-12)

路司得城里,坐着一个两脚无力的人,生来是瘸腿的,从来没有走过。他听保罗讲道。保罗定睛看他见他有信心,可得痊愈,就大声说,你起来,两脚站直。那人就跳起来而且行走。(使徒行传14: 8-10)

二人在那里住了多日,倚靠主放胆讲道。主借他们的手,施行神迹奇事,证明他的恩道。(使徒行传14: 3)

祷告赞美,锁链脱落,就有释放和医治,就有神奇妙的祝福和作为。
约在半夜,保罗和西拉,祷告,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。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,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。禁卒一醒,看见监门全开,以为囚犯已经逃走,就拔刀要自杀。保罗大声呼叫说,不要伤害自己,我们都在这里。禁卒叫人拿灯来,就跳进去,战战兢兢地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。又领他们出来说,二位先生,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?他们说,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他们就把主的道,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。当夜就在那时候,禁卒把他们带去,洗他们的伤。他和属乎他的人,立时都受了洗。于是禁卒领他们上自己家里去,给他们摆上饭,他和全家,因为信了神,都很喜乐。(使徒行传16: 25-34)

3. 经文分享汇编

论到神叫他从死里复活,不再归于朽坏,就这样说,我必将所应许大卫那圣洁可靠的恩典,赐给你们。(使徒行传13: 34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 趙寧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