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7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读经进度: 創世記 第四十章到第五十章

1. 约瑟的哥哥们对他所作的可以说是很大的伤害,但是约瑟能饶恕并厚待他们,因为他敬畏,看重并顺服神的计划和大能

约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,吩咐一声说,人都要离开我出去。约瑟和弟兄相认的时候并没有一人站在他面前。他就放声大哭,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。约瑟对他弟兄们说,我是约瑟。我的父亲还在吗?他弟兄不能回答,因为在他面前都惊惶。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,请你们近前来。他们就近前来。他说,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,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现在,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。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,为要保全生命。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,还在五年不能耕种,不能收成。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,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,又要大施拯救,保全你们的生命。这样看来,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,乃是神。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,作他全家的主,并埃及全地的宰相。(创世纪45 : 1-8)

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,就说,或者约瑟怀恨我们,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地报复我们。他们就打发人去见约瑟,说,你父亲未死以先吩咐说,你们要对约瑟这样说,从前你哥哥们恶待你,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罪恶。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神之仆人的过犯。他们对约瑟说这话,约瑟就哭了。他的哥哥们又来俯伏在他面前,说,我们是你的仆人。约瑟对他们说,不要害怕,我岂能代替神呢?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现在你们不要害怕,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。于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。(创世纪50 : 15-21)

2. 约瑟为人

父亲雅各的祝福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,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。他的枝条探出墙外。弓箭手将他苦害,向他射箭,逼迫他。但他的弓仍旧坚硬。他的手健壮敏捷。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,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。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。那全能者必将天上所有的福,地里所藏的福,以及生产乳养的福,都赐给你。你父亲所祝的福,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,如永世的山岭,至极的边界。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,临列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。(创世纪49 : 22-26)

「埃及法老眼中的约瑟法老对臣仆说,像这样的人,有神的灵在他里头,我们岂能找得着呢?法老对约瑟说,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,可见没有人象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。你可以掌管我的家。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。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。(创世纪41 : 38-40)

约瑟为埃及法老解梦前的话语约瑟回答法老说,这不在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(创世纪41 : 16)

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(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),因为他说,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。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(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),因为他说,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(创世纪41 : 51-52)

读经进度: 马太福音 第十七章到第二十章

1. 我们不可轻看任何一个我们看来"不起眼"的人,要存谦卑的心接待这样的人,供应看顾他们的需要,因神并不轻看任何一个。

你们要小心,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。我告诉你们,他们的使者在天上,常见我天父的面。(有古卷在此有人子来为要拯救失丧的人)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,一只走迷了路,你们的意思如何。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,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吗?若是找着了,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为这一只羊欢喜,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还大呢。你们在天上的父,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失丧一个(马太福音18: 10-14)

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,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。门徒就责备那些人。耶稣说,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。因为在天国的,正是这样的人(马太福音19: 13-14)

当时门徒进前来,问耶稣说,天国里谁是最大的。耶稣便叫一个小孩子来,使他站在他们当中,说,我实在告诉你们,你们若不回转,变成小孩子的样式,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,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。凡为我的名,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,就是接待我。(马太福音 18: 1-5)

2
. 神看重的是我们的心意并给我自己选择的自由。要大胆选择并宣告拯救自己生命最重要的。

那少年人说,这一切我都遵守了。还缺少什么呢?耶稣说,你若愿意作完全人,可去变卖你所有的,分给穷人,就必有财宝在天上,你还要来跟从我。那少年人听见这话,就忧忧愁愁地走了。因为他的产业很多。(马太福音 19: 20-22)(对比亚伯拉罕顺服神毅然要献上自己的长子以撒, 见创世纪20:10,而神监察了他的心意,并没有真的使以撒被祭。)

有两个瞎子坐在路旁,听说是耶稣经过,就喊着说,主阿,大卫的子孙,可怜我们吧。众人责备他们,不许他们作声。他们却越发喊着说,主阿,大卫的子孙,可怜我们吧。耶稣就站住,叫他们来,说,要我为你们作什么。他们说,主阿,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。耶稣就动了慈心,把他们的眼睛一摸,他们立刻看见,就跟从了耶稣。

3
. 神是如此的慈爱,在我们饶恕人之前,神已经饶恕我们, 若是我们不能饶恕,要痛悔,思想神如何饶恕了我们,使我们能饶恕,否则神也不饶恕我们

那时彼得进前来,对耶稣说,主阿,我弟兄得罪我,我当饶恕他几次呢?到七次可以吗?耶稣说,我对你说,不是到七次,乃是到七十个七次。天国好像一个王,要和他仆人算账。才算的时候,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。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,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,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。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,主阿,宽容我,将来我都要还清。那仆人的主人,就动了慈心,把他释放了,并且免了他的债。那仆人出来,遇见他的一个同伴,欠他十两银子,便揪着他,掐住他的喉咙,说,你把所欠的还我。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,说,宽容我吧,将来我必还清。他不肯,竟去把他下在监里,等他还了所欠的债。于是主人叫了他来,对他说,你这恶奴才,你央求我,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。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?主人就大怒,把他交给掌刑的,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。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,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(马太福音 18: 21-35)

4. 经文分享汇编

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说,朋友,我不亏负你。你与我讲定的,不是一钱银子吗?拿你的走吧。我给那后来的和给你一样,这是我愿意的。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?因为我作好人,你就红了眼吗?这样,那在后的将要在前,在前的将要在后了。(有古卷在此有因为被召的人多,选上的人少)(马太福音 20: 13-16)

耶稣和门徒到了众人那里,有一个人来见耶稣,跪下,说,主阿,怜悯我的儿子。他害癫痫的病很苦,屡次跌在火里,屡次跌在水里。我带他到你门徒那里,他们却不能医治他。耶稣说,嗳,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,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?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?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。耶稣斥责那鬼,鬼就出来。从此孩子就痊愈了。门徒暗暗地到耶稣跟前说,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那鬼呢?耶稣说,是因你们的信心小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,就是对这座山说,你从这边挪到那边,它也必挪去。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。至于这一类的鬼,若不祷告禁食,他就不出来。(或作不能赶他出来)(马太福音 17: 14-21)

团契读经分享整理:王平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