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3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读经进度: 創世記 第二十章到第三十章

1. 信靠神的亚伯拉罕仆人的心思意念和行事为人

亚伯拉罕对管理他全业最老的仆人说,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。……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,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个妻子。……耶和华天上的主曾带领我离开父家和本族的地,对我说话,向我起誓说,我要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。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,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一个妻子。

仆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亚伯拉罕的大腿底下,为这事向他起誓。那仆人从他主人的骆驼里取了十匹骆驼,并带些他主人各样的财物,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,到了拿鹤的城。天将晚,众女子出来打水的时候,他便叫骆驼跪在城外的水井那里。他说,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阿,求你施恩给我主人亚伯拉罕,使我今日遇见好机会。我现今站在井旁,城内居民的女子们正出来打水。我向哪一个女子说,请你拿下水瓶来,给我水喝,她若说,请喝,我也给你的骆驼喝,愿那女子就作你所预定给你仆人以撒的妻。这样,我便知道你施恩给我主人了。话还没有说完,不料,利百加肩头上扛着水瓶出来。……女子给他喝了,就说,我再为你的骆驼打水,叫骆驼也喝足。……那人定睛看她,一句话也不说,要晓得耶和华赐他通达的道路没有。……女子说,我是密迦与拿鹤之子彼土利的女儿。又说,我们家里足有粮草,也有住宿的地方。那人就低头向耶和华下拜,说,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是应当称颂的,因他不断地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。至于我,耶和华在路上引领我,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里。……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亲说,让女子同我们再住几天,至少十天,然后她可以去。仆人说,耶和华既赐给我通达的道路,你们不要耽误我,请打发我走,回我主人那里去吧。(创世纪24: 1-56)

2. 在我们出生之前,在我们知道之前,神已经爱我们,神已经了解我们,知道我们
会选择什么样的道路

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正四十岁。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的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,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子。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,就为她祈求耶和华。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,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。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,她就说,若是这样,我为什么活着呢?(或作我为什么如此呢?)。她就去求问耶和华。耶和华对她说,两国在你腹内。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。这族必强于那族。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。生产的日子到了,腹中果然是双子。两个孩子渐渐长大,以扫善于打猎,常在田野。雅各为人安静,常住在帐棚里。以撒爱以扫,因为常吃他的野味。利百加却爱雅各。有一天,雅各熬汤,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。以扫对雅各说,我累昏了,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。因此以扫又叫以东(以东就是红的意思)。雅各说,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。以扫说,我将要死,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雅各说,你今日对我起誓吧。以扫就对他起了誓,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。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,以扫吃了喝了,便起来走了。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。……以撒说,你递给我,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,给你祝福。雅各就递给他,他便吃了,又拿酒给他,他也喝了他父亲以撒对他说,我儿,你上前来与我亲嘴。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。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,就给他祝福,说,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。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,地上的肥土,并许多五谷新酒。愿多民事奉你,多国跪拜你。愿你作你弟兄的主。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。凡咒诅你的,愿他受咒诅。为你祝福的,愿他蒙福。……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,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来,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,……以撒就大大地战兢,说,你未来之先,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?我已经吃了,为他祝福。他将来也必蒙福。以撒回答以扫说,我已立他为你的主,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,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。我儿,现在我还能为你作什么呢?以扫对他父亲说,父阿,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?我父阿,求你也为我祝福。以扫就放声而哭。他父亲以撒说,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。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。你必倚靠刀剑度日,又必事奉你的兄弟。到你强盛的时候,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。(创世纪25: 20-34,27:1-40)

2. 经文分享汇编

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(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),直到今日人还说,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。(创世纪22: 14)

耶和华见利亚失宠(原文作被恨下同),就使她生育,拉结却不生育。利亚怀孕生子,就给他起名叫流便(就是有儿子的意思),因而说,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,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。她又怀孕生子,就说,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,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。于是给他起名叫西缅(就是听见的意思)。她又怀孕生子,起名叫利未(就是联合的意思),说,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,他必与我联合。她又怀孕生子,说,这回我要赞美耶和华,因此给他起名叫犹大(就是赞美的意思)。这才停了生育。(创世纪29: 31-35)盼望我们是首先赞美耶和华,而不是先讨人的喜悦 :)

雅各许愿说,神与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给我食物吃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。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,凡你所赐给我的,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。(创世纪28: 20-22) 盼望我们无试探无条件地以耶和华为神 :)

他(雅各)母亲(利百加)对他说,我儿,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。你只管听我的话,去把羊羔给我拿来。……利百加对以撒说,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。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,像这些一样,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?(创世纪27: 13,46)

读经进度: 马太福音 第九章到第十二章

1. 信心

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,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,就对瘫子说,小子,放心吧。你的罪赦了。……那人就起来,回家去了。(马太福音9: 2-7)

有一个女人,患了十二年的血漏来到耶稣背后,摸他的衣裳穗子。因为她心里说,我只摸他的衣裳,就必痊愈。耶稣转过来看见她,就说,女儿,放心,你的信救了你。从那时候,女人就痊愈了。(马太福音9: 20-22)

耶稣从那里往前走,有两个瞎子跟着他,喊叫说,大卫的子孙,可怜我们吧。耶稣进了房子,瞎子就来到他跟前,耶稣说,你们信我能作这事吗?他们说,主阿,我们信。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,说,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。他们的眼睛就开了。(马太福音9: 27-30a)

2. 经文分享汇编

经上说,我喜爱怜恤,不喜爱祭祀(马太福音9: 13)

你们白白地得来,也要白白地舍去(马太福音10: 8)

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。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(马太福音10: 28)

我差你们去,如同羊进入狼群。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,驯良像鸽子(马太福音10: 16)

所以我告诉你们,人一切的罪,和亵渎的话,都可得赦免。惟独亵渎圣灵,总不得赦免。凡说话干犯人子的,还可得赦免。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,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。(马太福音12: 31-32)

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我心里柔和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,这样,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。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。(马太福音11: 28-30)

耶稣走遍各城各乡,在会堂里教训人,宣讲天国的福音,又医治各样的病症。他看见许多的人,就怜悯他们。因为他们困苦流离,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。于是对门徒说,要收的庄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,打发工人出去,收他的庄稼。(马太福音9: 36-38)

污鬼离了人身,就在无水之地,过来过去,寻求安歇之处,却寻不着。于是说,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。到了,就看见里面空闲,打扫干净,修饰好了。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,都进去住在那里。那人末后的景况,比先前更不好了。这邪恶的世代,也要如此。(马太福音12: 43-45)

团契读经分享整理:王平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