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出埃及記 第二十章到第三十一章

1. 十诫:看似“什么都不能“的诫命却蕴藏着神对我们无尽的爱,劝勉和保护。

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别的神。
-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,下地,和地底下,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,爱我,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直到千代。
-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,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,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。
-当记念安息日,守为圣日。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,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。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,仆婢,牲畜,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,无论何工都不可作,因为六日之内,耶和华造天,地,海,和其中的万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,定为圣日。
-当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。
-不可杀人。
-不可奸淫。
-不可偷盗。
-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。
-不可贪恋人的房屋,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,仆婢,牛驴,并他一切所有的。
(出埃及记 3 : 3-17)

2. 因为我们的罪我们常惧怕神,不肯见他的面。然而神乃是使我们因敬畏他而不致犯罪。要提高我们的属灵眼界,明了神的心意。

众百姓见雷轰,闪电,角声,山上冒烟,就都发颤,远远地站立。对摩西说,求你和我们说话,我们必听,不要神和我们说话,恐怕我们死亡。摩西对百姓说,不要惧怕,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,叫你们时常敬畏他,不致犯罪(出埃及记 3 : 18-20)

3. 神非常看重对父母的孝敬

当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。(出埃及记 20 : 12)

打父母的,必要把他治死。(出埃及记 21 : 15)

咒骂父母的,必要把他治死。(出埃及记 21 : 17)

4. 神信实明了的应许和指示

看哪,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护你,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去。他是奉我名来的,你们要在他面前谨慎,听从他的话,不可惹他(惹或作违背),因为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。你若实在听从他的话,照着我一切所说的去行,我就向你的仇敌作仇敌,向你的敌人作敌人。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,领你到亚摩利人,赫人,比利洗人,迦南人,希未人,耶布斯人那里去,我必将他们剪除。你不可跪拜他们的神,不可事奉他,也不可效法他们的行为,却要把神像尽行拆毁,打碎他们的柱像。你们要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,他必赐福与你的粮与你的水,也必从你们中间除去疾病。(出埃及记 23 : 20-25)

5. 我们在一切患难中,他就安慰我们,所以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,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,而不是幸灾乐祸或者甚至是欺压。

不可欺压寄居的,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作过寄居的,知道寄居的心。(出埃及记 23 : 9)

6. 神敬畏神是智慧的开端

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灵所充满的,给亚伦作衣服,使他分别为圣,可以给我供祭司的职分。(出埃及记 28 : 3)

看哪,犹大支派中,户珥的孙子,乌利的儿子比撒列,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。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,使他有智慧,有聪明,有知识,能作各样的工,能想出巧工,用金,银,铜制造各物,又能刻宝石,可以镶嵌,能雕刻木头,能作各样的工。我分派但支派中,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。凡心里有智慧的,我更使他们有智慧,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。(出埃及记 31 : 1-6)

7. 从神吩咐的造会幕,祭坛,约柜等等的精细程度和用材的贵重程度给我们启示:当我们为神工作,有否用”最好的材料“,用”最精巧的方法工艺“和最精细的心思意念。

要用皂荚木作一柜,长二肘半,宽一肘半,高一肘半。要里外包上精金,四围镶上金牙边。也要铸四个金环,安在柜的四脚上,这边两环,那边两环。要用皂荚木作两根杠,用金包裹。要把杠穿在柜旁的环内,以便抬柜。这杠要常在柜的环内,不可抽出来。必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。要用精金作施恩座(施恩或作蔽罪下同),长二肘半,宽一肘半。要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,安在施恩座的两头。这头作一个基路伯,那头作一个基路伯,二基路伯要接连一块,在施恩座的两头。二基路伯要高张翅膀,遮掩施恩座。基路伯要脸对脸,朝着施恩座。要将施恩座安在柜的上边,又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。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,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,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。(出埃及记 25 : 31-35)

要用精金作一个灯台。灯台的座和干与杯,球,花,都要接连一块锤出来。灯台两旁要杈出六个枝子,这旁三个,那旁三个。这旁每枝上有三个杯,形状像杏花,有球,有花,那旁每枝上也有三个杯,形状像杏花,有球,有花。从灯台杈出来的六个枝子都是如此。(出埃及记 25 : 10-22)

讀經進度: 馬可福音 第一章到第四章

1. 神要行的乃是不同于人所行的新事

众人都惊讶,以致彼此对问说,这是什么事,是个新道理阿。他用权柄吩咐污鬼,连污鬼也听从了他。(馬可福音1: 27)

耶稣心中知道他们心里这样议论,就说,你们心里为什么这样议论呢?或对瘫子说,你的罪赦了,或说,起来拿你的褥子行走,那一样容易呢?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,就对瘫子说,我吩咐你起来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。那人就起来,立刻拿着褥子,当众人面前出去了。以致众人都惊奇,归荣耀与神说,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(馬可福音2: 8-12)

2. 教导人,服事神不在乎学识,乃在乎神赐的权柄。赐不赐权柄,赐给谁权柄,主权乃在神,而我们应该定睛在倚靠神建造自己的生命上,为了神能够使用我们而好好预备自己。

到了迦百农,耶稣就在安息日进了会堂教训人。众人很希奇他的教训。因为他教训他们,正像有权柄的人,不像文士。(馬可福音1: 22)

3. 经文分享汇编

耶稣对他们说,为什么胆怯。你们没有信心吗?他们就大大地惧怕,彼此说,这到底是谁,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。(馬可福音4: 40)

有一个长大麻疯的,来求耶稣,向他跪下说,你若肯,必能叫我洁净了。耶稣动了慈心,就伸手摸他,说,我肯,你洁净了吧。大麻疯即时离开他,他就洁净了。(馬可福音1: 40-42)

当下耶稣的母亲,和弟兄,来站在外边,打发人去叫他。有许多人在耶稣周围坐着。他们就告诉他说,看哪,你母亲,和你弟兄,在外边找你。耶稣回答说,谁是我的母亲,谁是我的弟兄。就四面观看那周围坐着的人,说,看哪,我的母亲,我的弟兄。凡遵行神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。(馬可福音3: 31-35)

耶稣又出到海边去,众人都就了他来,他便教训他们。耶稣经过的时候,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,坐在税关上,就对他说,你跟从我来。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。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,有好些税吏和罪人,与耶稣并门徒一同坐席。因为这样的人多,他们也跟随耶稣。法利赛人中的文士,(有古卷作文士和法利赛人)看见耶稣和罪人并税吏一同吃饭,就对他门徒说,他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吗?耶稣听见,就对他们说,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着。我来本不是召义人,乃是召罪人。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王平姊妹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