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0日 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约伯记 第十一篇到第二十篇

1. 神要拆毁的,不可抵挡。

他拆毁的,就不能再建造。他捆住人,便不得开释。
他把水留住,水便枯干。他再发出水来,水就翻地。在他有能力和智慧。被诱惑的,与诱惑人的,都是属他。约伯记12:14-16)

2. 安慰需要智慧和爱心。

我真要对全能者说话。我愿与神理论。你们是编造谎言的,都是无用的医生。惟愿你们全然不作声。这就算为你们的智慧。约伯记13:3-5)

约伯回答说,这样的话我听了许多。你们安慰人,反叫人愁烦。虚空的言语有穷尽吗?有什么话惹动你回答呢?我也能说你们那样的话。你们若处在我的境遇,我也会联络言语攻击你们,又能向你们摇头。但我必用口坚固你们,用嘴消解你们的忧愁。约伯记16:1-5)

你们搅扰我的心,用言语压碎我,要到几时呢?约伯记19:2)

3. 约伯在困苦中,仍不失盼望。

我缝麻布在我皮肤上,把我的角放在尘土中。我的脸因哭泣发紫,在我的眼皮上有死荫。我的手中却无强暴。我的祈祷也是清洁。约伯记16:15-17)

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,末了必站立在地上。我这皮肉灭绝之后,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。我自己要见他,亲眼要看他,并不像外人。我的心肠在我里面消灭了。约伯记19:25-27)

4. 经文分享汇编

他把我的弟兄隔在远处,使我所认识的,全然与我生疏。
我的亲戚与我断绝。我的密友都忘记我。在我家寄居的,和我的使女都以我为外人。我在他们眼中看为外邦人。我呼唤仆人,虽用口求他,他还是不回答。我口的气味,我妻子厌恶。我的恳求,我同胞也憎嫌。连小孩子也藐视我。我若起来,他们都嘲笑我。我的密友都憎恶我。我平日所爱的人向我翻脸。我的皮肉紧贴骨头。我只剩牙皮逃脱了。约伯记19:13-20)

你若将心安正,又向主举手。你手里若有罪孽,就当远远地除掉,也不容非义住在你帐棚之中。 那时,你必仰起脸来毫无斑点。你也必坚固,无所惧怕。你必忘记你的苦楚,就是想起也如流过去的水一样。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,虽有黑暗仍像早晨 你因有指望就必稳固,也必四围巡查,坦然安息。你躺卧,无人惊吓,且有许多人向你求恩。 但恶人的眼目必要失明。他们无路可逃。他们的指望就是气绝。(约伯记11:13-20)

讀經進度:
約翰一書第一章到第五章 約翰二書 約翰三書 猶大書

1.遵守诫命,认识真理。

神就是光,在他毫无黑暗。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,又报给你们的信息。
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,却仍在黑暗里行,就是说谎话,不行真理了。我们若在光明中行,如同神在光明中,就彼此相交,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。 我们若说自己无罪,便是自欺,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。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神是信实的,是公义的,必要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。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,便是以神为说谎的。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。(约翰一书1:5-10)

我们若遵守他的诫命,就晓得是认识他。人若说我认识他,却不遵守他的诫命,便是说谎话的。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。凡遵守主道的,爱神的心在他里面实在是完全的,从此我们知道我们是在主里面。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,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。(约翰一书2:3-6)

凡越过基督的教训,不常守着的,就没有神。常守这教训的,就有父又有子。(约翰二书:9)

2.爱主的心要胜过爱世界。

不要爱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爱世界,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。
因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并今生的骄傲,都不是从父来的,乃是从世界来的。这世界,和其上的情欲,都要过去。惟独遵行神旨意的,是永远常存。(约翰一书2:15-17)

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,神比我们的心大,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。(约翰一书4:20)

3.我们的生命与主相连。

论到你们,务要将那从起初所听见的常存在心里。若将从起初所听见的存在心里,你们就必住在子里面,也必住在父里面。
主所应许我们的就是永生。(约翰一书2:24-25)

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,常存在你们心里,并不用人教训你们。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。这恩膏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,住在主里面。(约翰一书2:27)

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,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。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。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,是因未曾认识他。亲爱的弟兄阿,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,将来如何,还未显明。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,我们必要像他。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。凡向他有这指望的,就洁净自己,像他洁净一样。(约翰一书3:1-3)

主为我们舍命,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。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。凡有世上财物的,看见弟兄穷乏,却塞住怜恤的心,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?小子们哪,我们相爱,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。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。从此就知道我们是属真理的,并且我们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稳。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,神比我们的心大,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。亲爱的弟兄阿,我们的心若不责备我们,就可以向神坦然无惧了。并且我们一切所求的,就从他得着。因为我们遵守他的命令,行他所喜悦的事。神的命令就是叫我们信他儿子耶稣基督的名,且照他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。 遵守神命令的,就住在神里面。神也住在他里面。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,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。(约翰一书3:16-24)

4. 彼此相爱。

我们因为爱弟兄,就晓得是已经出死入生了。没有爱心的,仍住在死中。
凡恨他弟兄的,就是杀人的。你们晓得凡杀人的,没有永生存在他里面。(约翰一书3:14-15)

我们应当彼此相爱。这就是你们从起初所听见的命令。 不可像该隐。他是属那恶者,杀了他的兄弟。为什么杀了他呢?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,兄弟的行为是善的。(约翰一书4:11-12)

主为我们舍命,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。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。凡有世上财物的,看见弟兄穷乏,却塞住怜恤的心,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? 小子们哪,我们相爱,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。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。(约翰一书4:16-18)

太太阿,我现在劝你,我们大家要彼此相爱。这并不是我写一条新命令给你,乃是我们从起初所受的命令。(约翰二书:5)

5.神所厌恶的恶行。

小子们哪,你们要自守,远避偶像。(约翰一书5:21)

亲爱的兄弟阿,不要效法恶,只要效法善。行善的属乎神。行恶的未曾见过神。(约翰三书:11)

从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,后来就把那些不信的灭绝了。这一切的事,你们虽然都知道,我却仍要提醒你们。(犹大书:5)

他们有祸了。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,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,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。(犹大书:11)(该隐:杀人,巴兰:钱,可拉:权)

这样的人,在你们的爱席上,与你们同吃的时候,正是礁石。(或作玷污)他们作牧人,只知喂养自己,无所惧怕。是没有雨的云彩,被风飘荡,是秋天没有果子的树,死而又死,连根被拔出来。是海里的狂浪,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来。是流荡的星,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。(犹大书:12-13)

这些人是私下议论,常发怨言的,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,口中说夸大的话,为得便宜谄媚人。(犹大书:16)

6. 经文分享汇编

小子们哪,不要被人诱惑,行义的才是义人。正如主是义的一样。犯罪的是属魔鬼,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。神的儿子显现出来,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。(约翰一书4:7-8)

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。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,(有古卷作那从神生的必保护他),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。(约翰一书5:18)

亲爱的兄弟阿,我愿你凡事兴盛,身体健壮,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。(约翰三书:2)

亲爱的弟兄阿,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,在圣灵里祷告, 21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,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,直到永生。(犹大书:20-21)

有些人存疑心,你们要怜悯他们。
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。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。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。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,叫你们无瑕无疵,欢欢喜喜站在他荣耀之前的,我们的救主独一的神。(犹大书:22-24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 张翌弟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