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團契讀經分享

讀經進度: 舊約 約書亞記 第一章到第十二章

1. 约书亚 神的仆人要刚强壮胆,谨守神所吩咐你的,你必蒙福且得胜,因神与你同在。

只要刚强,大大壮胆,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,不可偏离左右,使你无论往哪里去,都可以顺利。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,总要昼夜思想,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凡事顺利。我岂没有吩咐你吗?你当刚强壮胆。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惶。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,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。(约书亚记1: 7 -9)

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,举目观看,不料,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对面站立。约书亚到他那里,问他说,你是帮助我们呢?是帮助我们敌人呢? 他回答说,不是的,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。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,说,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。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,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。约书亚就照着行了。(约书亚记5: 13-15)

耶和华对约书亚说,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惶。你起来,率领一切兵丁上艾城去,我已经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,他的城,并他的地,都交在你手里。(约书亚记8: 1)
耶和华吩咐约书亚说,你向艾城伸出手里的短枪,因为我要将城交在你手里。约书亚就向城伸出手里的短枪。(约书亚记8: 18)以色列人在田间和旷野杀尽所追赶一切艾城的居民。艾城人倒在刀下,直到灭尽。以色列众人就回到艾城,用刀杀了城中的人。当日杀毙的人,连男带女共有一万二千,就是艾城所有的人。约书亚没有收回手里所伸出来的短枪,直到把艾城的一切居民尽行杀灭。(约书亚记8: 24-26)

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仆人摩西,摩西就照样吩咐约书亚,约书亚也照样行。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,约书亚没有一件懈怠不行的。(约书亚记11: 15)
当那日,耶和华使约书亚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。在他平生的日子,百姓敬畏他,像从前敬畏摩西一样。(约书亚记4: 14)
耶和华与约书亚同在,约书亚的声名传扬遍地。(约书亚记6: 27)

2. 妓女喇合 要认识明白神,寻求神,相信倚靠神,神必使你成为新造的人,以慈爱诚实待你,也加给你尊荣。

二人还没有躺卧,女人就上房顶,到他们那里, 对他们说,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,并且因你们的缘故我们都惊慌了。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们面前心都消化了。因为我们听见你们出埃及的时候,耶和华怎样在你们前面使红海的水干了,并且你们怎样待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西宏和噩,将他们尽行毁灭。 我们一听见这些事,心就消化了。因你们的缘故,并无一人有胆气。耶和华你们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。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,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,也要恩待我父家,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, 要救活我的父母,弟兄,姐妹,和一切属他们的,拯救我们性命不死。 (约书亚记2: 8-13)

相关新约经文: 耶稣的家谱

亚伯拉罕生以撒。以撒生雅各。雅各生犹大和他的弟兄。犹大从他玛氏生法勒斯和谢拉。法勒斯生希斯仑。希斯仑生亚兰。 亚兰生亚米拿达。亚米拿达生拿顺。拿顺生撒门。撒门从喇合氏生波阿斯。波阿斯从路得氏生俄备得。俄备得生耶西。耶西生大卫王。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所罗门。 (马太福音1: 2-6)

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。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。(哥林多后书5: 17)

3. 亚干 要警戒不要有亚干那样的贪欲,违背神的旨意,遭神的咒诅和烈怒。

亚干回答约书亚说,我实在得罪了耶和华以色列的神。我所作的事如此如此,我在所夺的财物中看见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,二百舍客勒银子,一条金子重五十舍客勒,我就贪爱这些物件,便去了。现今在我帐棚内的地里,银子在衣服底下。(约书亚记 7 : 20-21)

约书亚说,你为什么连累我们呢?今日耶和华必叫你受连累。于是以色列众人用石头打死他,将石头扔在其上,又用火焚烧他所有的(他所有的原文作他们)。众人在亚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头,直存到今日。于是耶和华转意,不发他的烈怒。因此那地方名叫亚割谷,直到今日(亚割就是连累的意思)。(约书亚记7: 25-26)

4. 征服耶利哥城 持守属灵的争战,倚靠耶和华的力量。等候神的时候,争战靠着神。我们的祷告正如征服耶利哥城绕城七日一样,要恒切祷告,纵然表面上看起来,你所祷告的事项没有任何进展,但属灵的争战上却是有变化的,只等到神的时候,第七日神要成就,耶利哥城要塌陷。

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,无人出入。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,看哪,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,并大能的勇士,都交在你手中。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,一日围绕一次六日都要这样行。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。到第七日你们要绕城七次,祭司也要吹角。他们吹的角声拖长,你们听见角声,众百姓要大声呼喊,城墙就必塌陷,各人都要往前直上。约书亚记6: 1-5)

约书亚吩咐百姓说,你们不可呼喊,不可出声,连一句话也不可出你们的口,等到我吩咐你们呼喊的日子,那时才可以呼喊。这样,他使耶和华的约柜绕城,把城绕了一次。众人回到营里,就在营里住宿。(约书亚记6: 10-11)

于是百姓呼喊,祭司也吹角。百姓听见角声,便大声呼喊,城墙就塌陷,百姓便上去进城,各人往前直上,将城夺取。又将城中所有的,不拘男女老少,牛羊和驴,都用刀杀尽。(约书亚记6: 20-21)

5. 经文分享汇编

只是你们和约柜相离要量二千肘,不可与约柜相近,使你们知道所当走的路,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。约书亚吩咐百姓说,你们要自洁,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。 (约书亚记3: 4-5)很多路我们没走过,但我们只要呼求神,信靠神,并自洁在神面前。)

带出那五王到约书亚面前的时候,约书亚就召了以色列众人来,对那些和他同去的军长说,你们近前来,把脚踏在这些王的颈项上。他们就近前来,把脚踏在这些王的颈项上。 约书亚对他们说,你们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惶。应当刚强壮胆,因为耶和华必这样待你们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敌。随后约书亚将这五王杀死,挂在五棵树上。他们就在树上直挂到晚上。(约书亚记10 24,26)不管面对多强大的仇敌,我们不用惧怕,因为神与我们同在,为我们争战,使我们得胜。)

讀經進度: 新約 约翰福音 第一章到第五章

1. 要重生得救,在灵里要重生,要有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。

有一个法利赛人,名叫尼哥底母,是犹太人的官。这人夜里来见耶稣,说,拉比,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。因为你所行的神迹,若没有神同在,无人能行。耶稣回答说,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见神的国。尼哥底母说,人已经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? 耶稣说,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神的国。从肉身生的,就是肉身。从灵生的,就是灵。我说,你们必须重生,你不要以为希奇。风随着意思吹,你听见风的响声,却不晓得从哪里来,往哪里去。凡从圣灵生的,也是如此。尼哥底母问他说,怎能有这事呢?耶稣回答说,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,还不明白这事吗?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我们所说的,是我们知道的,我们所见证的,是我们见过的。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。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,你们尚且不信,若说天上的事,如何能信呢?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,没有人升过天。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,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。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。(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里面得永生)(约翰福音3: 1-15)

2. 作为神的儿女,我们要知道神赐给我们权柄,要知道使用权柄,如祷告的权柄,祝福的权柄。要有做儿女的心,全心信靠神。

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。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,不是从情欲生的,也不是从人意生的,乃是从神生的。(约翰福音1: 12-13)

3. 神的话语是最重要的。最初我们也许是因为别人的见证相信了神,但真正使我们遇见神,更多认识神的是读他的话语,经历他的信实,明白他的旨意。

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,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,他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,都给我说出来了。于是撒玛利亚人来见耶稣,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。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。因耶稣的话,信的人就更多了。便对妇人说,现在我们信,不是因为你的话,是我们亲自听见了,知道这真是救世主。约翰福音4: 39-42)

4. 要象主耶稣一样把遵行神的旨意,作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,我们的服事要合神的心意,做成神的工。

这其间,门徒对耶稣说,拉比请吃。耶稣说,我有食物吃,是你们不知道的。门徒就彼此对问说,莫非有人拿什么给他吃吗?耶稣说,我的食物,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,作成他的工(约翰福音4: 31-34)

5. 经文分享汇编

信子的人有永生。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,(原文作不得见永生)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(约翰福音3: 36)

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,充充满满的有恩典真理。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,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。(约翰福音1: 14) 从他丰满的恩典里,我们都领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真理,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。(约翰福音1: 16-17)

神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。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(或作审判世人下同)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。信他的人,不被定罪。不信的人,罪已经定了,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。光来到世间,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,不爱光倒爱黑暗,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。凡作恶的便恨光,并不来就光,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。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,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。(约翰福音3: 16-21)

时候将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,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。神是个灵(或无个字)所以拜他的,必须用心灵诚实拜他。(约翰福音4: 23-24)

團契讀經分享整理: 趙寧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